清江鱼

理解,是虚无的光

从事自闭症康复这一工作以来,真的每天都是身心俱疲,回到家什么都不想做,只有自己知道想做事却连从床上爬起来的力气都没有的感觉,着实是心有余而力不足。

孩子难教是次要的,毕竟早就知道自闭症患儿属于最最特殊儿童,也做好了克服困难的准备。最大的阻力,反倒是来自家长的过度依赖与不放心。

听起来很矛盾吧?既然依赖怎么会不放心?

偏偏这是很多患儿家长,十有八九是这样的心情。

他们依赖老师:自闭症孩子最明显的症状就是没有乐趣,没有交流的乐趣,没有和其他小孩玩耍的乐趣,甚至你让他自己玩积木,他搭个两三块就扔给你了,你叫我玩,我已经玩好了。

家长就说,“老师您多费心,帮帮我们家孩子,你看他怎么连玩都不会啊,愁死人了。”

自闭症患儿一般都有智力上的缺陷,这使得他们的厌学情绪尤为严重,苦恼,打滚,攻击给他们上课的老师,闹起来比发狂的兽还难以掌控。

家长就说:“老师我只能靠您了,您多管管他,他在我这从来不学习,怎么上小学啊以后。。。”

自闭症孩子没有主动语言的意识,能动手就不动嘴,你挡了他的路,他在你后面锲而不舍的拱上俩钟头也不会主动开金口说“你挡着我的路了”。

家长就说:“老师你多叫他,多让他说话,他这个最弱了。”

老师你多帮帮他,老师这怎么解决啊,老师我都愁死了……

老师,老师,老师……

不客气的说,这是你自己的孩子。

他们又说了“我们不懂这个啊,懂也不会把孩子送到这里了不是?”

不懂,你可以学。别说这种书籍教材不好找,淘宝上就一堆,如果您信不过,还可以去医院找个专业医师开书单。

我一直相信,所有人在有孩子之前都是什么也不懂。都是摸着石头过河,但我也同样坚信,有不少父母最后成了优秀父母,他们的孩子活泼,健康,能很好的独立生活。

孩子能怎么样,最关键的,还是父母。

老师是负责教育的,但只能找老师吗?孩子不爱玩玩具,多陪他玩,自己搭积木了立马塞一块糖,他就能自己玩;他厌学,每天硬逼着他在桌前写写画画背儿歌,他再闹都不要理会,等他明白这段时间除了学习什么事都不能做,他会习惯这个模式;孩子不爱说话,就对着他的眼睛说,让他回应,回答一个问题可以看会宝宝巴士,他会为了喜欢的东西开口。

很多家长,我敢说,他们并没有这样做。一是没时间吧,孩子放学了可以休息,家长有一堆事要做。二是没意义吧,老师都没出效果,我还能做什么?三,有的家长坚持了一周两周,甚至一个月两个月,怎么还没效果啊,坚持不住了!!!很遗憾,自闭症这种病,需要的是滴水穿石的功夫。

他们信赖老师,却又无时无刻不在怀疑老师。

怀疑新老师没经验,“这个老师能带好我们孩子,那个带不好,别让那个带我们家孩子。”“这老师能教好吗?”“他没给我们练这个。”

谁都想让有经验的老师教自己孩子,学校哪有那么多符合标准的老师。新老师不经过实际操作,不自己带孩子总结经验,怎么能蜕变成符合要求的老师呢?
没有谁想把自己家孩子当成老师练手的小白鼠,新老师也永远没办法进步,这都是无解的。

对老老师,他们也质疑,“我家孩子都已经学会了,怎么还学这个”“这个留的太难了吧完不成啊”“我们孩子已经达到升组的标准了为什么不升组?”

自闭症孩子学习能力极差,能回答对不一定代表他理解了,可能是对这个答案有了刻板印象,你问他别的问题,他可能也说这个答案;难,才要学,当一个课题孩子完全掌握后肯定要加难度,正常的孩子不也是这样学习的吗;什么时候升组,老师们会对孩子进行测评,没升组的肯定还是有缺陷,只是家长没发现。
有时候很理解这些家长,为什么孩子会得这种病呢?实在熬人,一熬就熬一辈子。没办法,既然生下来了,既然送到特殊学校了,还是要坚持下去才好。
坚持的同时,请理解下特教老师,他们可能对自己的孩子都没下这么大功夫,我没夸我,因为我还没孩子。

不过说什么换位思考,真是太难了,提出这个词儿的人,老哥你是神仙吧。

说着容易,你怎么换,谁都没在别人的立场上活过,谁都不知道对方多辛苦。

就像我,要是真的了解每一个家长的艰难,一定不会这么多委屈,会拼尽全力去教孩子,哪还有功夫抱怨。

同样,要是家长们知道一个老师一天要面对这么多不同程度的患儿,要教不同难度的课题,大概也会对老师多一点宽容。

不过那得等到什么时候啊!

等不起了,明年要换工作,工资太低,待遇也不好,私立学校没有发展空间。

现在已经不想做了。

没走,是真心喜欢那些孩子们。

愿你们能康复,不能的话,愿平安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