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江鱼

彼岸花开落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红烛夜
红烛迎风泣,鸳鸯交颈卧。
最后一位道喜的宾客离去,她脸上的笑意堪堪散尽,双眉紧蹙,说不出的疲惫。
偏偏有不识趣的小丫鬟来打搅:“我家夫人请小主多留片刻,夫人随后就到了。”
小丫鬟行了礼,亮亮的眸一直偷偷打量她,原来夫人和小主这般要好,有说不完的话呢,好想要个好姐妹!!
心思全写在脸上了,她知这小丫鬟定是误会了,苦笑着摇摇头。
“我原谅你,却也是最后一次原谅你,从今后你再不是我妹妹。”话都说到这份上,还有什么姐妹情分呢?
思忖的功夫伊兰便到了,一言不发便直直跪地,竟是行了极庄重的叩拜大礼。
“往昔都是伊兰糊涂,先受奸人蒙蔽,让姐姐险些着了佟梨落的道儿,后来又被妒忌蒙了心,让姐姐为难………伊兰不求姐姐能原谅,却该来向姐姐请罪的…………”
她摆摆手起身往外走,“都过去了,且回去吧。”
听得她问,
“伊兰才明白,嫁入寻常人家才是最好的,可是,姐姐比我明白得早,却为何一直辜负徐大哥?”

梦中人
入夜,睡得不安稳。
总是梦见过去。
一会是一片荷池,男子负手而立的背影,因为一句“我要入宫了”仓皇回头,痛彻心扉的责问她,知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?
一会又是她被控谋害皇子,容远夜里来看她,风露寒宵里他说,“只要我有一口气在,就会护你安稳无忧。”
一会又是他被困京郊,她私自出宫寻他,却被他毫不留情地呵斥“快回去,看不出这是个陷阱吗?”
好多好多的梦啊,都是容远哥哥。
被她辜负那么多次,冷落那么多次,却依然想着她的容远哥哥。
最后一个梦境,大约是三人一起出逃的光景,因为她和容远说着话,静雪戒备地看着四处。
“你心里,已经放不下他了吧?所以才不想和我们一起走。”
她瑟缩了下,仿佛被火灼了。
“容……”
“从小一起长大,你那点小心思,瞒得过爹娘长辈,瞒得过如言如倾她们,我总能一眼看透……不然,你怎么一倒霉就先想起我?”
调侃的语气,夹杂着一丝若有若无的失落。“可是啊,还是被你放下了。”
“容远哥哥!”别说了,求你,别再说了……
“无妨了,也没有多难受,你看静雪,一直都清楚我对你的心思,却飞蛾扑火似的追了我。”
“哥哥只是想告诉你,若真的心里放不下,就别委屈自己了。”

  心中语
“爱妃,醒醒!”
一阵大力摇晃让她几乎散了架,睁眼细细一瞧,原来不是梦中人啊……
慕凌辰黑发散乱,一脸担忧地望着她,手紧紧攥着她的皓腕,力道大的仿佛要长进她身体里似的。
“你梦魇了,朕听你一直在叫容远哥哥。”
“哦,啊????”
瞧见她一瞬间血色尽退的脸,他愣了片刻大笑起来,“和一个梦争风吃醋,朕岂是那么小气量的?”
他的声音低下来,“何况,自你那次难产后,你在我身边一天我都知足,哪管你心里怎么想的………
那日伊兰那一推,他看着她身下血流如注,一众后妃在他身边叽叽喳喳争论着保大保小,他脑子里竟只有一个念头:
不要死啊,你死了我怎么活?我怎么活?
什么雨露均沾,什么八王妃,什么江山天下,他就是一个普通男人,他的女人很痛,说不定快死了……
“那滋味,朕这辈子就尝过一次,再也别叫我尝了。”
她安抚的拍了拍他的肩,什么时候高高在上的君王,能用这么低三下四的语气说话了?
“答应朕,永远不要和媚儿去比。”
颐指气使,飞扬跋扈,他是个君王呢。
“是朕对不起你,朕错了,好不好?……朕只问你,愿不愿意跟朕回宫?”
能用询问的语气说话了,有进步。
“朕的女人,归宿却是青灯古佛吗……可朕知道如果强行带你回宫,你一定会怨朕,恨朕……朕,愿意成全你。”
说完这句转身就走,是怕自己后悔吗?
她看着他的背影蹒跚,一国天子凄凄惶惶地走着,说是丧家之犬也不为过。
所以她在那最后一刻后悔了,又和他回了这个牢笼。
这一生,都耗在他身上了,还能叫她怎样呢?

         尾声 前尘过
“想什么呢,半天不说话了。”
“八王妃过世,陛下好像并不很难过,是男子薄幸吧?”
“你这张嘴,真是………毒。”
“执着了她小半生,如今只觉得,没有她,也能继续过。”
“若儿?”
“嗯!”
他颤颤着俯下身,将下巴抵在她肩上,两人如霜白发交织成一束。
“你死在朕后面吧?不然,朕会觉得,没有你,不好活。”

评论

热度(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